close


日子在怪里怪氣的節氣和生活中度過,秋末冬初的颱風外加各大部落格忽然興起一陣「部落格行銷風」...一時間誰來我家每天莫名其妙一堆陌生人造訪,剛開始時還會點進去瞧瞧,後來發現「部落格沒墨水」的人還真多,這還不讓人訝異,讓人驚訝的是那些不知道哪裡轉貼來的文章竟也一海票人「推一把」外加「回覆文章」。

明明已經近個把月沒有更新文章,每天都至少還有50個以上的造訪人次,真是多虧了這些部落格行銷客啊。不過不亂回我的文我到是不在乎讓他們出現在「誰來我家」,誰叫這兩年「走了個要錢的,來了個要命的」大家日子難過啊!有人要從我的格子點去你家看廣告我也不會有太大意見。

話說本月中用萬把塊買來台華碩四核心電腦,說實在那樣的價格實在便宜,不管用來上網,玩遊戲,跑圖檔真是快的不像話,只不過用了十幾年MAC介面PC某些使用方式還真是笨到讓人反感。話才說著,PC買回來第二天用了多年的iMac忽然故障,現在手頭上的案子雖然不多,但最近好歹也在趕些稿子,也不知道他在抗議甚麼...mac送進了原廠,硬著頭皮用PC做事,軟體都一樣只是某些對應鍵盤不同適應適應到也還好(其實心裡是百般不願意),還沒遇到的也都不知道,其實苦的還在後面。

每個月的金瓜寮溪調查工作,因為平常假日遊客沒經過了解就無腦報警,大概是導致偉大的人民保母得不時來溪邊查看狀況,咱們這個工作最後終於被逼到必須改為非假日作業。非假日遊客是少了,警察杯杯工作量也「恢復正常」了,但也因為大家平時都有工作,調查人員當場少了一大半,工作時間倍增可想而知...我想,這就是台灣吧!我也不想多說甚麼,市井小民做不了甚麼撥亂反正的大事業,隨他們去吧。



過去我曾不只一次在文章裡說金瓜寮溪的蝦子非常少,本月19日到達第一個調查點時就發現岸邊佈滿溪蝦,這情況有些反常,這一年來我在金瓜寮工作時看過的蝦子不會超過一打(當然是白天比較難看見),但是今天滿溪谷蝦子,像機還可以用近攝模式拍上面這種特寫照片,蹲下來右手拿像機左手抓蝦子百發百中手到擒來,每個人都變成抓蝦高手,神到不知道用甚麼形容詞。

趁著連日大水,想說今天必定又是苦花狂咬,哪知時間到收竿的時候,我簍子裡只放著三四條大眼華扁和一兩條馬口魚,通常餌釣組回來都要量魚量到人人罵的,今天連條石賓我也釣不到了。好吧,再貼張照片給你看好了,蝦子幾乎都要爬上岸了,你自己想吧!


▲蝦子爬上岸通常表示水質有問題啦

也因為非假日工作人員緊縮,兩個調查點結束後我得獨自到上游約四公里的金溪派出所後方採集點,採集台灣石賓和馬口魚的樣本各10條,這個工作通常由兩個餌釣調查員來做,目的是長期監測魚隻體內因為茶葉農耕施放農藥流進溪流後導致的魚體農藥殘留,只不過來到溪邊就見到這個袋子。這種藥劑是用來除草,毒性應該不至於讓下游的「蝦子上岸」才是,況且採集點旁邊就是一大片茶園,無論如何在保育溪流河岸見到廢棄的農藥外袋,總是讓人很驚訝。



每月來這裡採樣的時候,總是一票人熱鬧的很,今天就我孤拎拎一個,時在有些寂寥啊!不過才下竿沒多久就忘記了孤寂啦,這裡的魚類似乎沒受到甚麼影響,索餌非常活耀。



這調查工作已經接近尾聲,外來魚移除工作已經開始執行,樣本採集後往上游和大家會合,釣鯉我不擅長,裝備也不適合,我也不想把我的溪流竿拉鯉魚拉成爛肚溪哥竿,不過借條我在採樣時他們釣起的鯉魚拍拍照留做紀念,這機會很難得啊。


▲看箱子裡的鯉魚似乎不是很大


▲不過捧在手裡看就不一樣啦



第二天,可能由於連日陰雨水量充沛,一樣在下游採樣就不再看到如昨天那麼多的蝦子,台灣石賓和苦花的索餌意願終於恢復,久違的過尺雙弓總算讓人覺得欣慰。

稍晚採樣完畢後繼續昨天的外來魚移除,目標當然青一色鯉魚,如同稍早前說的,這工作已經接近尾聲,這個團隊受託在這條溪流的調查工作將在兩個月之內結束,無論我們對溪流的付出或是對這條保育溪流的理想和憧憬未來發展如何,工作終將結束....



花了很長非常長的時間寫這篇文章,因為我甚至不知道怎麼用PC打標點符號,本來打算MAC回來在寫文章的,偏偏天殺的我的MAC進場後回報說主機板和電源掛了,維修要價萬八!別鬧了萬八我可以在去買台PC四核心,兩個萬八再加一點點可以買台新MAC了。
而那台華碩四核的電腦才買三天就會半夜自動開機,你工作到一半他還會忽然幫你把電腦關機,當然工作檔案是不會存檔的,電腦現在正躺在華碩的維修場,氣到想要摔PC的心情可想而知了...
說真的,真的百般不願意用PC工作,不完全是介面的問題,而是過去十多年來我的工作存檔全是MAC格式,時機差也只能這樣工作了,蘋果電腦再會吧,我想你是猜對了我要拋棄你了

啊,懶的又捲上去拷貝那個句號下來用了,真是煩啊,誰來告訴我一下怎樣用PC預視單眼像機拍的RAW檔?每次出門都上百張RAW,現在找張圖都不知道怎麼找起,總不會要我一張一張開吧!還有,半形標點真是有夠不入流,誰來教我一下怎麼打全形標點...



這篇釣況的緣起點選這裡▼
金瓜寮溪多樣性利用計畫



其他釣況點選這裡▼
2009年2月苦花狂飆日誌 / 214探險者看台
2009年2月苦花狂飆日誌 / 215大物谷
2009年3月苦花狂飆日誌/ 0314大花小花,會爆衝的就是好花
2009年3月苦花狂飆日誌/ 0315 小跟班的一天
2009年4月苦花狂飆日誌 / 0404內心的流
2009年5月苦花狂飆日誌 / 0516再熱也要跟你搶頓飯吃啊
2009年5月苦花狂飆日誌 / 0517 觀魚真自在?
2009年6月苦花狂飆日誌 / 0620 四點連釣
2009年7月苦花狂飆日誌 / 0726 鍾情.苦花
2009年8月苦花狂飆日誌 / 0815 門檻
2009年9月苦花狂飆日誌 / 0912 水深火熱的心情物語
2009年10月苦花狂飆日誌 / 1019 瞎瞎瞎
2009年11月苦花狂飆日誌 / 1116 苦花 苦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