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兩件天南地北完全不搭嘎

卻佔據我大半輩子的事情碰在一起的時候


***************


開春以來北部陰雨綿綿,連出門都有困難,再多的熱情也跟著澆熄;每天醒來面對的都是雨水和陰冷,這是南部朋友無法想像的悲慘。


隨著四月到來春末入夏,很不容易北部終於出現「能夠連續幾天不下雨」的日子,於是這十年來佔據我大多數時間「昆蟲採集」再次流連腦海。只是今年黃腳紛飛的四月,我卻忙著從日本的二手網拍市場買釣具,和急著入手一張可以隨時出海的船員證,蟲季首發不是上山採集昆蟲,而是......


只是咱這種每上船必暈的三腳貓,對上上下下左左右右的海浪抵抗率幾乎等於「0」,比起住隔壁一直相約出海一支釣的職業仔好友的差別豈止天和地;所以礙於風向浪況一直少有機會成行,直到前幾天終於再次等到一個陰天加上平均陣風457小浪轉小波又是禮拜天的好天氣。「愛水不驚流鼻水」其實暈船對愛釣的人來說不是啥阻礙,天氣適不適合出海才是重點。



▲一支釣汎指駕駛動力漁船,到外海用一或是數支釣竿作釣,一支釣又可分為兩類,一類是以釣魚為業的漁民,另一類則是可兼作船釣娛樂的一支釣海釣船。我的這位好友家中即是從事漁業數代的職業漁夫。台灣的一支釣漁業行之有年,作業海域也很廣,相較於育樂海釣船機動性更勝一疇。恰巧今天不會曬人乾,目標是沿岸珊瑚礁魚類「紅烈」和「鳳梨」,舉凡石斑,鶯歌,石老等外道尤其歡迎。(其實這些都是礁石區魚種,都列在歡迎的名單中,哈)



▲臺灣有很多小魚港,大多僅停靠這種18-20尺或更大一些的小船,小船大多是漁村漁民用來從事一支釣的交通工具。



▲船外機的操作看似簡單,但大海卻不常是我們印象中的那樣廣大而且平穩,有時候為了垂釣某些珊瑚礁區中的的小型經濟性魚類,不得不在波濤洶湧的流溝上方選擇一處安全的垂釣路徑,要當個海上的豪邁男兒其實沒那麼簡單,希望有機會能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拍到一些好照片,再配合文字另寫一篇文章。



▲雖然今天氣象預報小浪轉小波,海面也平坦的沒話說,不過小船和大船(大船:我指的海釣船、賞豚育樂船)的差別可大了,在昨晚因為工作一夜未眠加上今天「搖曳的美妙小波」陣陣的搖晃下,今天「趴在船邊」的次數達到10,因為沒有人幫我拍趴著的囧況,所以只能請你看海上風光。這個畫面大約也是我趴在船邊看出去的角度,哈。


▲到達目的沒多久,目標魚出現了。

紅笠仔,中文名稱是西氏擬隆頭魚,屬於隆頭魚科的小型魚,棲息在近海沿岸的礁石區;紅笠仔在漁市場中並不常見,當天回港時,岸上路過的退休漁夫指著這條魚說:「這個現在350一斤,是上等好魚」。老漁夫加持過的魚,我想肯定好吃吧!


▲這也是今天的目標魚「鳳梨」。

鳳梨的中文名稱叫做「黃光鰓雀鯛」說雀鯛很多人就知道了,小型魚但卻好吃的不得了,也是菜市場中不容易見到的魚種


▲在珊瑚礁討生活的魚類何其多,在礁石區作釣就不可不釣到今天目標之外的「外道魚」,也不知道是不是今天風和日麗,只能偶爾釣獲的「石老」大爆發,兩個人釣了15條,還有很過分的雙弓。


▲石老也有人叫他「四齒仔」或是「寒鯛」,主要也是棲息於岩岸礁區,大多是一支釣和延繩釣捕獲,是肉質比美石斑的好魚。


▲來一張不要臉的愛瘋自拍,比臉大的石老真的是好物啊!


▲這個就很多人知道了!照片中這隻是俗稱紅斑的霜點石斑。說到石斑這兩個字就讓人想到$$大出走和好吃到流口水;這東西有個壞處,就是他的嘴巴太大,鉤子再大他都想吞下去,20米拉到水面他們大多都掛了,好在會搶到魚餌的體型也都達到一定的水準了。

在東北角海某些海岸,有時候即便是才離岸不到30米的沿岸,海底落差偶爾就有一兩層樓高,在不拋錨的情況下小船隨湍急的潮水流動,垂釣時得將釣組接近海底礁石,又要不掛底,要不是偶爾真的會釣上來一些純外道讓我好好研究一下,不然還真的太戰戰競競了。


▲討海人最恨海豚,那麼釣魚人最討厭什麼?頻良心說,我覺得河豚其實很可愛,改天一定要來篇河豚寫真集為他們平反一下,如果我哪天改行當漁夫了,一定追加一篇「海豬寫真集」


▲同伴釣起這隻長相奇特的魚,我要來拍拍照。嗯!老實說我覺得他長相很酷,絕對不是地球生物。


▲倒吊釣組一竿上來一串魚不稀奇,稀奇的是四隻是完全不同的品種,他們各自發揮自己的特性在水底齊心協力亂竄,水面上的釣竿插在水裡浮不了頭,也猜不出來到底釣到什麼,最後結論只有一個字:爽!


▲那麼如果今天的目標達成,過小尺寸的小魚也都放流,再來個爆桶,今天就算渡過了美好的一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