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常陷入令人矛盾的思緒之中!當他們是被採集的對象,最後成為標本,被標記上採集地點與時間之後,無論是收藏或是對學術的貢獻,都將遠超出你對採集者的看法;但是有多少旁觀者能夠理解?在大多數人的眼裡,昆蟲的採集似乎只是殺生的另一個代名詞!

我相信,這過度開發的小島,綠地終將越來越少,在這個時候這個時刻的政治人物,除了關心他們自己的政治前途,有誰關注過這片土地的自然生態過?人口終將越來越多,綠地終將越來越少,這是可以預期的。當綠地變少那就意味著某些物種的滅絕與消失,植物、昆蟲、鳥類...過去的生物課程不就是這樣教我們的?連鎖反應就是如此。 我關心惋惜建設對大自然和某些物種的破壞,但我沒有那麼偉大到要去抗爭弄個什麼綠色組織來「關懷」這片土地;在這個國家,有哪個組織和利益和政治扯不上關係?連你第一個想到的那個藍衣團體,我都覺得問題很大。扯遠了!我只是一界小老百姓嘛,嗯~不如我還是繼續我的興趣,和自己的朋友在這個屬於自己興趣的領域盡其所能吧!畢竟政治和政治人物最後都只是要讓人拿來罵的。

我常常想起八、九歲那年,獨自穿越福和橋下的便橋到對岸永和的幾個野塘垂釣的情景,那個景象在多年前在東引服役時,也曾經出現在我的夢中,回憶中的野塘總是長草及膝,寬闊深邃的水面,寧靜得像是天堂;現在,每天都得從新店上環快往台北上班,每次在新店接上高架要進入台北市區的時候,總是很自然的往左邊遠處看去,野塘早已被填平不復見,但自己心裡的那片寧靜水域卻從未消失過。與其說垂釣是自己生命的一部份,不如說我的血液中就是流著自然賦予給我的綠色細胞,這或許就是我的戶外活動永遠脫離不了山和水的關係吧!

這幾年,喜歡山溪釣的熱情還在,只是玩的朋友少了活動相對減少;鍬形蟲的採集、繁殖、標本製作,變成生活的一部份;從北到南一雙腳走透透,一台車凸全台灣,那個廣告詞根本就是在說我。我常常跟身邊的人說,我所採集的鍬形蟲標本裡,母蟲不會超過三隻,大多數的種類在同一個產地、同樣大小我不會再採集回來製成標本,我確保他們在我手裡可以繼續繁衍下一代,雖然我知道這些物種最後將在這片土地消失,或許10年或許100年後;無論如何,我手上的這些標本從來不是我炫耀自己戰利品的東西,他們是實實在在可以當作傳家寶代代相傳,未來子孫能夠知道他們曾經存在的證據。













更多的照片在我的相簿裡,如果你和我有相同的嗜好或是有關生態和關於採集的問題,都歡迎你留言給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