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為我編織的故事
終究在夢裡化為款款的音樂,幻化成一頁頁詩篇
我的感情還未用盡,不想讓記憶遠離
雖然大地沒有一絲光彩
我還是努力的將你全部收進包袱
這樣的醉,要怎樣對你說分明



{###_booox/24/1393532358.mp3_###}










九百公里奮鬥記 - 第二天


▲這晚,請了蘭嶼當地的嚮導帶領我們夜觀,想見到的東西多不煩數,希望都能見到


▲最先見到的寄居蟹,一般人對寄居蟹並不陌生,但這是陸生的寄居蟹,這隻超過一個男人的拳頭大
 在台灣已經很難找到這種體型的陸寄居蟹了,蘭嶼的陸生寄居蟹族群還算龐大與穩定
 這隻的第一截觸角很明顯是紅色的,應該是凹足陸寄居蟹


▲另外一隻,不知道是短腕還是凹足
 想研究請點右邊http://www.tonycoenobita.com/
 或是從我的首頁好友欄也可以連結進去




▲這是非常珍貴的照片,在人工飼養的情況下,寄居蟹還未有繁殖的記錄,也就是說寄居蟹無法人工繁殖
 這是隻抱卵的寄居蟹在馬路上逛大街,猜想他是因為要下蛋所以暫時放棄的個殼,這個部分還沒時間查證
 拍了很多照片留做記錄,放兩張上來和大家分享


▲後來椰子蟹也出現了,一次兩隻都約巴掌大,兩隻在路邊灌木的岩石中爬行,
 很想抓出來拍照,不過導覽的解說員希望不去打擾他們,所以他們很快的隱身在灌木叢裡
 雖然留下的影像不多,不過很高興當地的達悟族人對本地生態的堅持




▲光澤蝸牛,樹棲、夜行性,達悟族人稱之為「純潔的生命」在蘭嶼的族群不算少,找他們要抬頭看,因為都在樹上


▲蘭嶼守宮,特有種,族群相當稀少的種類


▲小圓斑硬象鼻蟲3P圖,蘭嶼特有種,數量真是多到爆


▲條紋硬象鼻蟲



▲棋盤腳主要分布在恆春半島、蘭嶼、綠島等地
 其果實(下圖)以纖維質為結構,所以可在海上漂流,直到上岸開始生根,蘭嶼的棋盤腳多生長在海岸林地,
 而達悟族人的墓地也都在海岸線上,棋盤腳花開於夜晚(上圖),達悟人視棋盤腳為魔鬼之樹,
   耕種時也會避開棋盤腳,任何時候,任何人都不可將棋盤腳的任何部分帶回家中。

 達悟族沒有酋長或是頭目,過去棋盤腳也扮演著仲裁的角色,有紛爭的人砍下樹幹帶回村莊立下毒誓,
 通常說謊或是理虧者就會當下退縮;有機會去蘭嶼,看到漂亮的棋盤腳花朵可別帶回民宿,棋盤腳是魔鬼的詛咒
 
 此行沒有機會拍下蘭嶼角鴞的影像,蘭嶼角鴞會在棋盤腳的樹上築巢,又為夜行性所以被達悟人視為魔鬼鳥,
 和棋盤腳一樣都是不祥的象徵



突然間,你背向我轉過頭,漠視我渴望見你的最後要求
他們叫你do do wu 
而我只是覺得你和其他角鴞一樣稀有
或許你記得每一雙注視你的雙眼
或許是仇視的眼
也或許,是漂洋過海而來企盼的眼

你說我有點自私,其實我只想記住你
事到如今,我已不再堅持
或許某年以後的天晴之夜,我會再來看你
不過我想,那可是段很長的故事
到時候,或許我可以對你有更好的詮釋




九百公里奮鬥記 - 第三天


▲又是風雨的一晚,早上的雨繼續下著沒有停歇


▲鄉民代表選舉的候選人趁著雨歇到處拉票


▲騎著機車想趁最後一天到野銀拍拍傳統地下屋,車騎一半又下起大雨








▲去過蘭嶼嗎?猜猜看這四張照片是在哪裡拍的?


▲離開蘭嶼氣象站的時候大雨狂下,這雨,好煩   註:上面四張圖是在蘭嶼氣象站拍的舊氣象站建築


▲野銀村遠望


▲到達野銀之前,路邊幾顆蘭嶼龍眼正好結了果實
 聽說這龍眼肉是綠色的,果實明顯比台灣龍眼大顆,嗯,有機會應該試試熟的


▲近一點的野銀部落,野銀的地下屋是全蘭嶼保留最完整也最多的村落,拍照一定要經過同意
















▲屋前有庭院,庭院有曬飛魚的架子,靠背石大多兩個,偶有三或四個的人家,以便利性來說,機能相當棒XD


▲路邊屋簷下的媽媽正在處理曬好的飛魚,感覺上路邊曬飛魚的非店面飛魚製品,比村落中的店面在賣的來的優


▲一定要拍個幾張,不然就不像到過蘭嶼了,曝曬中的飛魚




▲曬好的成品


▲買好了飛魚乾,繼續走走拍拍,這是情人洞(是嗎?我忘了,哈,前面剛好站了一對情侶)

▲再拍軍艦岩


▲啊,棋盤腳倒木!來加速一下自然分解XD


▲雙獅岩


▲玉女石,老實說,我覺起得這種名子的人實在有夠俗


▲路邊發呆亭,因為雨天導致時間不夠多,不然實在很想來發呆一下


▲朗島的路邊記念品小店


▲順便放張另外一家紀念品小店,不過這家店是可以移動的,他就停在阿傑背著老婆偷親美眉的那家店對面XD
 阿傑偷親美眉的照片點右邊http://www.wretch.cc/blog/shijak0526/33738411#postComments









▲這就是朗島村的拼板舟,你發現了嗎?和野銀的拼板舟有什麼不一樣


▲這是唯一一隻肯讓我這麼近拍他的山羊,他的同伴看我靠近躲到後面,好玩的畫面



▲下午三點到達開元港,凱旋一號等在那兒準備載我們回家,港口又是一團混亂



▲我要離開紅頭嶼了,很多人知道蘭嶼的舊名叫做「紅頭嶼」,因為盛產蘭花,於民國55年更名為蘭嶼
 達悟族人對自己居住的島嶼稱為「Ponso no tau」就是「人之島」的意思,
 但是,很多人卻都不知道,蘭嶼為何稱為紅頭嶼


▲看到了嗎?這就是紅頭嶼的由來
 在進入開元港(或是離開)的時候,有一段時間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這個角度的「紅頭」





我要離開了
和大多數的旅人一樣,只停留短暫的時間
如果你能了解我的真心,那就保持你樸拙的相貌等我再次到來
凱旋一號的引擎隆隆作響
我站在甲板上目送你
越來越遠
天空的雲層還是很厚,而海水正籃

我要離開
決心在舊夢中掙脫這惱人的枷鎖,或許你會知道我難過
請為我藏住你原來的神秘
在國境的東方島嶼,我寫下一頁屬於自己的詩篇
我將再來




▲最後,船尾的蘭嶼隱入大海


▲船首映入眼簾的就是台東了


▲蘭嶼的天晴了,而台灣的天陰了,難道這就叫做宿命


▲至少可以確定恆春半島還算是個好天氣


▲將同行的四個友人載到左營坐高鐵回台北,晚間10點我再度回到恆春半島
 路途實在遙遠,一去一回真是累爆


▲不過只要不下雨都要感謝天,至少行程到現在還沒變


▲恆春半島的第一隻鍬,雖不算爆大,總算是個好開頭


▲發現恆春的大蟋蟀真是多,路邊到處都有蟋蟀的家


▲豆鍬出現了,雖然這裡是豆鍬的大本營,但找到他心裡還是很高興,他實在太小了


▲不是很了解天牛,大二色?


▲尋尋覓覓,啊嗚!恆春半島的兩個目標都達成了,台灣角葫蘆(註)




▲當晚,就在恆春半島混到天將亮才驅車前往台東,今天的行程,才剛要開始

註:當晚老眼昏花,在撿到豆鍬後一看到角葫蘆心花怒放,直覺認為就是台灣角,但是這兩天整理照片的時候才發現
  當晚恆春半島撿到的這隻並非台灣角葫蘆,而是路易士角葫蘆,當時由於天色昏暗且角葫蘆屬這幾隻外觀非常接近,當時並未確認
  下面8張圖是事後整理出來的圖片,讓大家參考



  
▲台灣角葫蘆  Nigidius formosanus Bates, 1866

  
▲姬角葫蘆  Nigidius acutangulus Heller, 1917

  
▲蘭嶼角葫蘆  Nigidius baeri Boileau, 1905

  
▲路易士角葫蘆  Nigidius lewisi Boileau, 1905


2010九百公里奮鬥記 - 紅頭嶼 1 http://www.wretch.cc/blog/booox/13024636
2010九百公里奮鬥記 - 紅頭嶼 2 http://www.wretch.cc/blog/booox/13028580
2010九百公里奮鬥記 - 火燒島 http://www.wretch.cc/blog/booox/130294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