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我夢見遠方的你,身旁盡是漂泊的雲
我跋涉千里見你,為了貪婪一丁點幸福
只是悔不當初對你的愛如此倉促
歲月匆匆,記憶漸漸迷濛
當金色金光散去,當白色白光遠離
故事只留下序曲



{###_booox/24/1393515612.mp3_###}




2010九百公里奮鬥記 - - 第四天

我在晨曦中醒來
遠方的金色光束從厚重的雲層中灑在太平洋上
我換下了汗濕的衣服,繼續奔馳在旅途中
富岡港,往綠島的出發地
碼頭邊上海巡署的士兵忙進忙出
隨著陽光逐漸上升,候船室的旅人也漸漸多了起來

船還沒到,我背起裝備拎起相機包走向碼頭
來了兩台遊覽車,一群阿公阿罵魚貫走了過來
忽然,好吵

凱旋2號從遠方鳴笛入港
原本已經排好的隊,因為幾個插隊的人頓時變得一片混亂!
時機差,人也變得痴嗔

船艙裡的電視機沒開
但卻吵得讓人眼睛閉不起來
真的好吵
船開了,老人家人手都拿了一個船公司準備好的塑膠袋
只有隔壁的阿罵老神在在,聽著手裡收音機放著的金剛經
阿罵應該是個虔誠的佛教徒,我想

只為了填補那個空白記憶
所以我跋涉千里,踏遍天涯不覺遠
炙熱的陽光曬在皮膚上,船長廣播說綠島到了
[ 幹!綠島,真的好熱 ]
我踏上了我的火燒島旅程!這是第四天



▲四天熬了兩夜!清晨,體力終於不支睡倒在東台灣海岸線的公路旁邊,被隆隆的卡車聲驚醒時太陽才剛升起


▲直接驅車前往富岡,去年賣我破破船票的那位小姐正好騎機車從眼前經過,還喵了我一眼,
 肯定對我拿十字鎬問他可不可以上飛機的模樣印象深刻XD


▲提早到了先領船票,運氣不錯是大船凱旋2號(終於有像樣的船票了)


▲還記得嗎?這是去年在富岡港拿到的船票,上圖那位小姐劃給我的 XD


▲富岡的漁船剛好進港,擺了滿地魚貨等著海產店、魚販來競標,以前沒機會看過魚貨競標,
 時間還早剛好看看,順便實習一下,或許未來當魚販用得著這經驗XD


▲問了一下旁邊管理員阿伯這標籤啥意思,原來是魚的重量,等等競標的時候我只要喊價,
 得標金額乘重量就是我要付的錢啦。這簡單,我會


▲魚販、餐廳老闆蜂擁而上,競標員喊的價位我還沒意會過來魚貨就賣出去了。罷了罷了!我還是畫圖好了,撈啥子魚販


▲船來了,快上,還客滿人爆多,晚來的還站票,真扯


▲來到火燒島,先租機車


▲很明顯的,綠島的加油站比蘭嶼好大約100倍,蘭嶼的加油槍壞掉一支,剩下那支加油員還跟我說油表不太準


▲民宿到了,這家民宿是蟲友草薰風介紹的,舒適就好,最棒的是晚上老闆也借我頂樓點燈
 草薰風去年在這裡的採級記錄請點 ↓
 http://tw.myblog.yahoo.com/jw!cu7zrzCTHhOTzW3ex1MuYqqZ/article?mid=3021&prev=3023&next=2974&l=f&fid=6


▲進駐以後顧不得睡眠不足,也得學草大先來撿看看隔夜蟲。喔,有喔有喔


▲騎車晃晃先


▲昨天還在蘭嶼,現在人在綠島,多少會對兩個島嶼會做些比較


▲很明顯的,綠島的建設比較多,蘭嶼則較為原始,這在等下的照片大家就可以看得出來


▲火燒島真不是浪得虛名,實在是熱到爆,熱到路邊曬的花生都快爆開了


▲隨便走走看看


▲本想先補眠,後來決定不要蹉跎時光,苦勞動尋找目標才是要務啊


▲過山古道一景


▲最後我終於知道,原來攀木蜥蜴才是火燒島的名產啊!真是多不甚數,產量過剩
 這些小傢伙完全不怕人,因為有保護色常常你走到他面前,他才忽然跳開,剛上山不知道還被嚇了幾次呢


▲遇到在樹上睡覺的光澤蝸牛了


▲大隻滴督,走在林子裡差點被他網去 XD


▲不知道是哪種石龍子,長尾南蜥嗎?每隻都超過一尺長,數量也是很多,很膽小


▲星天牛的數量似乎也不少,騎機車在路上就遇見兩隻在飛的


▲我劈!我跟你說啊,我蘭嶼+綠島劈出來的姬扁鍬,至少超過百隻了。
 不相信你看我的手(伸),有沒有(抖)


▲晚上放在頂樓點的燈,和去年蟲友草薰風的情況一樣,青銅我想至少超過100隻,不過我卻是沒牛也沒蛾,
 可能和昨天下雨有關,天知道
 收了燈原本想去夜觀,走到民宿門口拍了這張照片,這幾天真的累壞了,懶了,回去一躺到床上就不醒人事了


▲昨天的木頭每根都比我的頭還硬,劈一刀手麻一次,第二天早上,換了採集點


▲火燒島真的是火燒過的嗎?每根木頭都硬梆梆 
 粉彩吉丁


▲這位堪稱是此行最配合的麻豆,怕他逃走我從很遠就開始拍他,一直拍到他面前不想拍了他還在擺姿勢 XD


▲中午12點半,收起十字稿,2點必須到港口等船,我只剩下1.5小時環島拍拍照片


▲以下都是綠島各景點,時間總是不夠用,最後變成見什麼拍什麼,食之無味完全沒消化


▲綠島的潮間帶很廣,雖然沒時間下去走走,不過感覺「東西」不會比蘭嶼多


▲海岸線遍布古老的大型岩塊


▲沙灘普遍是白色的貝殼砂


▲朝日溫泉,晚上很熱鬧,自己泡沒意思,所以沒進去 



▲哈巴狗左邊的潮間帶


▲哈巴狗與睡美人


▲綠島燈塔


▲終於回到家啦!
 綠島人權紀念園區是此行最遺憾沒能參觀的點,先前功課做的不夠,不知到這裡有很多東西可以看
 有機會來的話,得排大約1小時參觀這個園區
 由於繞島一周,到達這裡已是一點50分,剩下10分鐘得到港口還機車,於是匆匆騎拍完照片就回到港口


▲在綠島待了28小時,花了很長時間尋找目標路易士角葫蘆,我一直認為在南台灣尋找路易士和大海撈針沒兩樣
 只是沒想到在綠島尋找,也有其難度
 (雖然前一晚在恆春半島已經撿到一隻路易士,但那時候還不知到目標已經在台灣找到)
 此行找尋仍以姬扁為大宗,這張照片是離去前找到的一根木頭劈出來的幼蟲,三隻在一起;
 個人直覺上面那隻是姬扁,下面那兩隻我不認識,幼蟲已經養起來不想去打擾他們,看看是不是看得出來吧?



只因為那個空白
所以我跋涉千里,為你踏遍天涯不覺遠
我誇過那道鴻溝站在你的世界
但是眷戀,卻隱沒在綠島小夜曲的音符裡
你說謊的表情太無邪
我對你的愛戀太強烈
時光流逝,堅強的理由變得薄弱
歸航的燈火,逐漸模糊





▲這兩天終於知道,在台灣坐船,真的很像去逃命


▲下午四點,又得趕進度了,雲層很厚,不過看來是下過雨了

▲看到這塊牌子,心冷了一半,想盡辦法求爺爺告奶奶,最後,第一關終於肯放行了


▲第二關,故技重施,不過工人大哥不領情....後來工頭大大看了我哀怨的眼神,只好鋪了路讓我上山


▲上山途中霧氣很濃,看來入夜下山才是場硬仗啊


▲路邊隨手拍


▲因為風災許多路段都重新施工,部分地貌和之前已稍有變化,我想今天是不會有人上來了,那麼就亮燈吧!


▲黑腳,晚間八點決生死,天沒黑就會飛的蟲,搞到七點半才來第一隻,剩下30分鐘黑腳的活耀時間就要結束了


▲時間分秒過去,到了八點第一隻高砂深山飛來,黑腳雄蟲只來一隻,母蟲卻飛來了六隻,
 我不想穿鑿附會,不過真的讓人聯想到是否和氣候變遷有關聯
 通常應該六隻雄蟲一隻母蟲才說的過去的


▲本來已為就此結束了,結果雄蟲飛到九點還在飛,最後又來了五隻雄蟲





住在護欄邊的毛地黃,他在入夜以後就迎著風
如果會說話,我想他會說
啊!這樣的季節只能思念人哪

煮好了的咖啡隨著夜深已漸冰冷
喝完這杯咖啡我就真的將離開
我打包行囊
乘著夜色踏上歸途
回去的路上無風無雨也無晴




特別銘謝 ---------------------------------------------------------------------------------------------------

蟲友草薰風在這段旅途中的技術支援和採集資訊
 造訪AndyWang的寵蟲部落格請點 
http://tw.myblog.yahoo.com/jw!cu7zrzCTHhOTzW3ex1MuYqqZ

㊣蟲友阿傑的一系列包含沉在下面的蘭嶼文章使我的蘭嶼行程更豐富
 造訪熱血抓狂男的部落格請點 http://www.wretch.cc/blog/shijak0526


2010九百公里奮鬥記 - 紅頭嶼 1 http://www.wretch.cc/blog/booox/13024636
2010九百公里奮鬥記 - 紅頭嶼 2 http://www.wretch.cc/blog/booox/13028580
2010九百公里奮鬥記 - 火燒島 http://www.wretch.cc/blog/booox/130294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