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常有人問我,為什麼你能夠獨自一個人開幾百公里的車子上山不喊疲累?自己一個人在黑漆漆的山上,難道從來不曾害怕?

我的回答通常千篇一律!我能夠和自己說話暢所欲言高談闊論,我能夠大聲問迎面而來的車主「你那老爺車還敢開出來不怕被笑?」然後自己在車內一路數落那個早已經遠在幾公里外的老爺車主,我能夠為了路上一灘爛泥一小潭積水特地停車拍兩張照片;如果你是那種上了車就想著目的地的人,撐不過50公里是可以肯定的。

你覺得深夜裡一個人在山裡面必須害怕什麼?當蟲叫、蛙鳴甚至遠方的獸吼你都能夠認同他們都是屬於大地的一份子,對你又不構成威脅的狀況下,應該沒多少事情值得你去害怕!我當然很清楚你想問的問題,我曾經遇見過空氣中忽然有股莫名的淡淡胭脂味,隨你去解讀那是哪來的味道好了,我只管保持著敬畏的心,繼續拍我的照片就是了。



我常常回想年少時的事,幻想自己兒時就是個具有冒險犯難精神的獨行俠,很不幸的,記憶中的自己常常獨自做某些自己喜愛的事,但大多數時候總是有同伴隨行,雖然我怎麼想都想不起來兒時玩伴的模樣。
喜歡自己獨自往山裡跑是最近幾年的事情,尤其當你發現一些言行不一致和貪婪的同好在你身邊出現的頻率越來越高;這樣說或許不太公平,畢竟自己的採蟲的時間大多數臨時決定,臨時決定的行程要找到同伴總是比較困難。總之,我喜歡隨性的行程,無羈無束沒有牽絆,隨時改變行程不用經過第二者同意,愛往哪走就往哪走。

不過,獨行的背後還是存在風險的!去年夏夜,在嘎拉賀點燈採集後直接轉往對面的上巴陵再轉往塔曼山,距離上次到塔曼已經有兩年光景了吧,那天見到一條山貓剛開出來的新路,心中盤算一下大約知道他的終點到哪裡;但是每條第一次走的路總是得冒些險,尤其是這種山貓剛推出來,且土質還非常鬆軟而且兩側很窄的小路。最後,還是在一個髮夾彎裡出了狀況!總之,自己原本以為車子得在當時報銷掉的了,最後還是在黑漆漆的山裡全身而退,那時心想:以後如果再換車,還是會以有加力箱的四驅車做為首選!至於冒險的事,在短暫的記取教訓之後,總是會再次忘記,直到下次再度遇到困境。




其實,我並不算是個膽大的人,常常在野外看到一條沒進去過的小路還是很容易退縮。話說回來,像我這種跳過幾次高空彈跳、也曾經坐在5米開外一位昨日才溺斃的「人」旁邊釣魚不為所動的人來說,大概會跟隨的人也不多吧?值得慶幸的是,我和我自己從來不曾感到孤獨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