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喜歡開車,但是卻很討厭塞車,這也是我的家庭旅遊和這幾年多日的採集行程很少排在西部走廊的原因,每年相同地點的採集有時候看起來似乎非常麻木,但是我卻依然期待在這個地點能夠鍬如雨下,我未必會再帶走他們,可是卻陶醉在那種讓人熱衷的期待之中,即便那趟行程我最後會空手而返。

我喜歡旅行,未必是採集或是去釣魚,有時候和家人和朋友單純的旅遊行程,更容易讓人將視野放的更寬、更大。我記取旅行途中的人、事、物,即便只是和一個陌生人的談話,或只是一杯咖啡,我期待每一次都有一點點「收穫」,心靈上的收穫!

今年農曆新年和家人在東部的旅行途中,由於恰巧是中午用餐時間來到池上,一行人在池上的悟饕飯包簡單的叫了幾個便當,便在店外中庭臨時搭建的遮陽棚下吃了起來,由於是新年期間,店家在中庭也設置了幾個外包的商家,其中便有一個小咖啡館;那天我走到小攤前跟老闆點了一杯咖啡,老闆客氣的問了是否要濃一些?對我這種一天沒咖啡因事情就做不下去的人來說,這鄉間咖啡館老闆的一句話讓人整個心情都好了起來。

一邊喝著咖啡一邊和老闆閒聊著...後來整個家族人員餐畢休息過後即將上路,我隨口問了老闆「您的店在哪?」
老闆伸手往南一指「那邊前面一點」...
我回了老闆一句:「我幾乎每年五、六月都會經過池上,如果今年有來,時間許可再到您店裡喝杯咖啡」
老闆回了句:「你來,我一定請你喝咖啡」然後拿了一張名片給我

DAY-3
由於已經非常接近台東,今天白天有足夠的時間在池上看看一些鄉間景致,同時也順便拜訪這位朋友。早上睡到9點半才起床,梳洗過後拿了名片問了民宿的小姐那地址怎走,小姐一陣比劃我倒也很快的找到這條通往197線道的鄉間小路。


▲筆直的鄉間道路


▲池上好水種出的好米,不過聽說今年由於雨水不足,半數以上都是空包彈


▲走走拍拍才知道,原來耕作者的個人資料和得獎記錄都有認證,這些記錄在他們耕作的農田旁邊都有資料


▲路邊即將成熟的番茄


▲隨走隨拍,倒也很快的找到這家咖啡館,只是一直不解,鄉間的咖啡館知道的人應該不多吧?


▲結果出乎意料的,店裡高朋滿座


▲拿著相機店內外隨意拍著


▲換個角度

幾年前當時的197線道4.5公里處現址,其實只有個小空間,當時老闆夫婦在店門口提供路過的單車客簡單的免費茶水和普耳茶,由於當時外觀不過是路邊鄉道某戶人家的小院子,很多過客即使經過也不敢動手,直到後來單車客在網路上的交流,漸漸越來越多人知道197線道4.5公里處的這戶人家提供免費的茶水,夫婦兩為了讓更多人知道這裡,於是將院子打通讓更多旅人可以自己在此休息喝一杯茶。一步步走來後來便提供簡單便宜的咖啡,老闆娘劉姐的媽媽非常喜歡煮麵,所以這裡也提供便宜的陽春麵,如果您自己會煮咖啡,老闆不在的時候您自己動手也可以....

聽到這裡的時候,剛剛店裡那群遊客也已經繼續他們的旅程,他們和大多數的遊客一樣,只是來這裡稍做休息吃一碗麵,喝一杯咖啡,洗去旅途中的塵埃。


▲這是劉姐和阿媽在吧台工作的情形


▲店外盛開的花朵


▲店內角落

後來老闆從外頭回來,其實我早已經忘記他的長相,我單純的只是想來喝一杯咖啡、稍做休息,想當然老闆也忘了我是誰。直到我跟老闆說,我有跟他說過我在六月會到南橫採集昆蟲,一定會來找他喝一杯咖啡。此時老闆將訝異和驚喜全寫在臉上,直到現在我還無法忘記,那個下午這對夫妻和我就像多年不見的好友再度重逢,一直聊到我必須啟程繼續我的旅程。


▲客人離開以後,兩位阿媽在空出的桌子上做社區工藝班學來的工藝品


▲這是很有特色的米袋禮物,素色粗布彩繪壓克力,由夫婦兩人手工車縫和繪圖


▲前方為「植物染」。無論是植物染教學或是彩繪,都是彭大哥夫妻社區教學的主題


▲蠟染


▲彩繪t恤

我用了非常大的篇幅和文字介紹這對夫妻,因為這趟旅程短短的兩個多小時,我從他們身上了解、學習.......也才知道社會底層有多少像這樣的小人物,為自己的理想排除萬難、執著在社區的發展和拉近鄰里間距離,以及他們為了池上的在地文化所作的堅持和貢獻。
上面圖片裡的特色米袋或是彩繪、植物染....都是他們社區教學的內容,當然他們也賣這些作品,不過他們並不是為了販賣而畫,你在店裡應該有看不到這些樣本,這些藝術作品僅止於接受訂製,你有需要他們才幫你畫。


▲臨行前,和彭大哥合影


▲這位就是彭大哥,和後面塗鴉牆上我的塗鴉合影


▲無論你是單車客或是旅人,那麼我真心的建議,從池上拐進197線道,4.5公里處的這家咖啡館絕對可以讓你洗去旅途上的疲憊
即便老闆不在,您也可以在店裡稍坐,或是撥打吧台前的電話請老闆回來為你煮杯咖啡;如果老闆夫妻當天正忙,那麼你自己煮也行,不過離去前請記得留下咖啡錢啊(<--這是我自己特別囑咐的,哈)


▲午後三點道別老闆,沿著金黃色的197縣道一路往卑南的方向前進


▲路邊休耕農田種滿波斯菊


▲車行在濃霧之中,一路往山中挺進


▲今天目的就在這隻有著橙色肚子的樹蛙他家


▲攀爬到海拔800公尺左右就一片濃霧沒有散過,擔心晚上收燈如果還是濃霧下山就累了,本來想再下面一點的地方架燈,最後還是開上來這裡


▲那麼,就在濃霧中架燈吧!


▲時間還早先弄晚餐,今天的晚餐是番茄鰹魚麵,外加花蓮鳳林有名的剝皮辣椒


▲插花播放:花蓮往台東方向行駛,過了鳳林市區(消防隊)一公里,左邊這家有著綠色招牌的店,才是正宗剝皮辣椒老店,別買錯家啦


▲那麼,亮燈吃麵吧!晚點咖啡無限量供應 > <


▲無論7點的時候


▲或是7點30的時候,燈旁都有很多「飛棍」> < 哈哈,就是沒有鍬

多年來我一直迷信,7點30前如果沒來半隻鍬,那麼今天肯定慘兮兮,真是屢試不爽啊!8點的時候就看破啦,蛾多到爆就是不見鍬的蹤影。那麼再來煮杯咖啡吧!才在動手燒水「趴」好大一聲,走過去找了好一下子...


▲不會吧!這是老天在跟我開玩笑嗎?

正在咒罵的時候....「嗡」好大的的聲音從耳邊飛過,只見一道黑影往布上撞去,心中大喜「喔喔,要開始出了嗎?」


▲趨近一看「喔,不!」怎都是保育的長角大鍬?這隻還跌的個狗吃屎

速速拍照、速速將蟲撿起來往山谷裡丟!在稍後的30分鐘貼布聲跟昨晚一樣此起彼落,只不過都不令人興奮,因為全是動不得的長角,哎~~今晚來了5還是6隻保育的長角大鍬,來一隻丟一隻,丟到最後總共丟了幾隻都忘記了,真是悶到爆!

{###_booox/33/1865462228.flv_###}
▲看影片吧

由於明天早上6點30的船班往蘭嶼,今晚就克難的睡車上,明後兩晚都有舒適的民宿可以盥洗和補充睡眠;所以直到10點才慢慢收燈,今天只收了一隻中型望月進盒子,算是收個產地標本。收完燈,霧也漸漸散去才慢慢開下山。

晚間近一點,平地的溫度果然非常高,將車停在富崗港附近,本來想小睡一下等待天亮船班,怎知這溫度讓人全身黏噠噠更本無法入睡;於是背著簡單裝備到外面7-11喝飲料、吹冷氣看雜誌,一整晚和店員有一搭沒一搭的閒扯,終於也耗到天亮。
近六點,信步走回港邊,漫長的等待下漁港周邊終於漸漸熱絡起來.....終於,賣船票的小姐打電話來連絡了,約在登船處等待小姐送船票過來,結果他倒也很快的送來船票


▲只不過他送來的船票長這樣子

我:呃,小姐,你這船票行不行啊?怎看起來丟洗衣機洗過好幾次的樣子
她:你放心啦,這可以用你拿給收票的就可以了,放心放心!
她一邊說還一邊在上面塗塗抹抹....

後船室小貓不超過五隻,由於裝備很重,所以我先在上船處下了裝備直接在這裡等,心裡還在想這樣船家也開船真是盡職!才想著七點十分電話響起,賣船票的小姐又來電了,開口就說:船的冷氣壞了今天不開船。
這時候我終於知道,這船票怎會塗塗改改了,小貓兩三隻開船當然賠錢啊!只不過消費者的權益在哪呢?
小姐來的時候,我開門見山直接問是不是人少不開,她吱吱嗚嗚答非所問,我說你不開昨天就得連絡,我在這裡通宵沒睡等了一晚....

小姐倒是轉很快,退了船錢還好心的要幫我連絡飛機,我打開行李拿出十字搞。
我:小姐,我身上帶這把可以上飛機嗎?
小姐:呃......

接著我拿出電瓶和探照燈。
我:這個可以上飛機嗎?
小姐:.....

接著我又拿出24尺磯玉柄和只有玩蟲的才看過的蟲勾
我:那這個可以上飛機嗎?
小姐:.....
我:小姐,里馬幫幫忙!我一附要劫機的樣子,你別鬧了好嗎?

這時候真的氣得想要拿十字搞敲人,那小姐站在那裡一副就不開船了啊,只是她倒也好心,主動連絡蘭嶼的民宿也先墊了我預付民宿的退訂給我,能怎辦呢?認栽,有機會再來吧!真的如同我過去所說,不要老說中國人黑心,台灣黑心商人真的也不少啊。

早上七點30分,台東的溫度逼近30度,要不找家民宿睡飽再想想接下來行程,要不趁著被氣得精神還不錯直接回台北。


▲最後,我選擇回家,只是這回家的路,好遠!

今年的這趟採集行程,雖然在無奈之中劃下句點,但俗話說得失得失,有得即有失。或許我失去了些什麼,但這三天我卻也得到了些東西,雖不是悟道,但卻也值得讓人一再思考。今年在思源啞口前等待邊坡工程時結識的那位年輕農夫的邀請,我將如當時的承諾,一定找機會上山去拜訪他,我期待能夠在他們身上,學到一些讓自己更圓滑的處事道理。

點這裡,看900公里.奮鬥記.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