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後,我還是無法擺脫這獨行的宿命

這天正是農曆十五,我義無反顧在這天出發
或許命運終將讓我在這滿月之週剎羽而返
也或許
我將擺脫大地長久以來的禁錮

無論如何,我深信不疑
在未來一週,超過900公里的旅程
我將會得到內心深處,前所未有的平靜!

-------------------------------------○-------------------------------------○-------------------------------------○-------------------------------------

緣起
這個為其至少三天的行程,是我每年都固定會去做的採集行程,今年已經邁入第三年了;特別要說的這第一晚的採集點,這是北部採集黑栗色的一個大眾點,我在這個點的採集其實已經很多年了,一直不放棄這個點是因為「我就不相信自己不會在這裡遇到一次大出」這個願望在去年已經達成,去年開始其實我的標本箱也已經不再需要這個點的標本了。但是由於我第二晚採集路線的緣故,所以我必須在第一晚先來這裡,當晚我才能「刻意路過」某個遠到爆的點,這個遠到爆的點只有三盞黃色路燈,你如果知道我在說哪裡,那麼就當成你我的祕密請不要特別回復,我滿想要有這個點的足夠標本,所以一直沒放棄這裡。
第三和第四晚,我理當在蘭嶼渡過,只因為蟲友草薰風的這篇和KC的這篇精彩的文章,弄得即將出發的我心神不寧,所以在上周某天,忽然發神經打了通電話給蘭嶼的某民宿詢問房價和船班問題,就沖忙的訂了房,並且決定今年這趟行程包含兩天的蘭嶼採集。最後一晚由於回程船班太晚的緣故所以無法點燈,暫定海岸山脈撿燈,當晚就啟程回台北。

由於幾年來這個行程都是自己獨自完成,非假日的採集實在也很難找到同伴同行,也因為沒有同伴討論意見,所以白天常常呈昏睡和發呆狀態,其實在山上白天可以做的事情滿多的...。明年我也將更動其中幾個採集點,加入一個東部山區林道,這個林道在去年已經探勘過,個人覺得很有「潛能」將他變成一個私家點,當然也期待明年能有同伴加入。

DAY 1
直到臨行前一小時,台東富崗漁港往返蘭嶼的船公司,還打電話來更改去回時間,本來9日上午去11日下午回,一下子更改成8日去10日回,賣船票的小姐在電話那頭說的很輕鬆,我光連絡蘭嶼的民宿和更動採集點就弄的焦頭爛額,最後改成10日上午去12日上午回;這時所有的採集地點也更加明確,原本東部的某著名點有因為船班更動得以先去,最後兩天從蘭嶼返台後即可以接回台北。那麼,以下就是這幾天的遊記...


▲雪山隧道,通常剛出發的時候在隧道中還呈亢奮異常狀態,回程再度經過隧道的時候,大多累的呈半昏睡狀態


▲每年從員山鄉上山之前,總會來這裡先吃碗米粉湯再上山,今年也不例外


▲午後兩點店裡客滿,生意似乎變好了,我記得多年前第一次來的時候,客人還不是很多呢


▲中碗50元,要看之前這家店我著墨較多的文章點這裡-->太陽底下的新鮮事


▲吃完米粉湯,在翠綠的稻田陪伴下我離開了蘭陽平原


▲翻過了一座座山頭,發現路邊倒木一棵


▲信手一劈,吪.....不認識


▲再劈!哇~肥牛一匹


▲又劈!吪.....還是不認識,最後決定不劈了,這趟路才剛開始,我可不想帶一堆拖油瓶趴趴走。帶走鍬幼,其他的對不起啦 > <


▲在等待路邊工程的時候,結識排我後面的貨車車主,原來車主在松茂附近山上種水果。聊了好陣子,最後他邀請我晚上收燈可以在他海拔2000公尺的家中過夜,由於晚上還有其他行程,所以婉謝了他的邀請並承諾下回肯定上山拜訪,在道路開放之前互相留下連絡資料


▲再次揮手道別,那麼今天就這老地方吧


▲當夜,發電機嘶吼著點亮這座山頭


▲預估月亮在晚間8點以後才會爬上山頭,只不過八點的時候白布卻是如此乾淨,連蛾都沒幾隻


▲8點30,又亮又大的滿月終於升了上來,今天硬殼的只來這一隻,那麼就收燈一路檢上去吧!
(註:一路有燈就撿,包括黃燈社區連隻公鍬都沒瞧見)


▲後來索性在台八線119k路邊架相機拍星星


▲月亮這麼大顆,拍得到星星才怪哩


▲反正沒事繼續拍,只是森林裡聲音實在太多啦,要不是今天月亮夠亮不然真的會嚇破膽啦


▲光圈全開、曝光一分鐘,在農曆15的月光下,台八線上路邊路樹和欄杆的影子,卻也拍的跟白天一樣


DAY 2
就如同文前所說,我已經不再須要昨晚這個點的黑栗色標本,雖然一路巡燈也無所獲,沒有太大的得失心就不會有過多的失落感,最欣為的是:唯一在思源亞口貼布的是隻條背母蟲,值得繁殖的一隻好蟲。


▲今天,醒在一棵大樹底下


▲路邊走走拍拍


▲消磨了好多時間


▲上路前發現路邊樹上的天牛


▲走幾步路,樹上頭的花開得燦爛,拿出抄網信手一扣,幾次下來都是普通貨色,收竿慢走






▲時間還多,路上景點一一下來拍照


▲這是慈輝橋往花蓮方向的景觀,每次經過都會下來拍照


▲每次都希望能將太魯閣周遭奇岩景觀的磅礡氣勢拍下來,每次都發現結果都不滿意,只好下回再試了

{###_booox/33/1865444721.flv_###}
▲那麼,來段影片吧


▲縱谷的花東幹線,在兩旁結實的稻穗擁促下,一路往南而去


▲在半昏睡狀態下,終於在午後一點到達池上


▲這是很著名的一家飯包店,剛裝潢而成的鐵路餐廳,那麼今天就在這裡吃午餐吧


▲平快雅座耶,這椅子讓人勾起無限回憶啊


▲午餐過後在池上大街小巷繞著,看看能不能找到間便宜的民宿,最後在路邊看到一個招牌,打了上面的電話,電話那頭的小姐說500元一間可以先看房,我心想便宜即可那就看看吧!




▲大概是非假日,這樣乾淨的四人雅房只收500元實在便宜


▲這是客廳,沒做考慮付了錢跟老闆說我午夜才會回來就離開上山了


▲在新武呂溪的伴隨下一路上山,到達山上的時候還早,霧非常濃,早早先架了燈在路邊車上小眛


▲夜色在滿山谷的濃霧伴隨下偷偷降臨,今天的目標果然天色未暗就貼布了,而且還是位小姐


▲兩分鐘左右,他男友也來了


▲後來,啪~啪~啪~鏗鏘有力的貼布聲此起彼落


▲8點30分,月亮再度爬上山頭,霧也散了,目標也已經達成,那麼今天就收燈吧


▲一路巡著路燈下山


▲去年白天幫利稻村拍下的影像


▲今年夜霧籠罩下的利稻村


▲來一張滿月合照吧


▲雖然是大滿月,路上新鮮的壓暴屍體和活體可真不少,一路上當好人把活體全丟到路邊 ><

然後趕著午夜回到民宿,今晚可有個清涼的冷水澡和舒服的棉被可以補足兩晚不足的睡眠呢。


點這裡,看900公里.奮鬥記.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