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把這個家庭旅遊遊記,丟在個人分類的昆蟲採集裡面似乎有些怪怪的?不過這行程直到出發前幾小時,我心裡還在盤算著能不能在第一晚天黑前一小時,拋妻棄子直攻利嘉林道...加上出發前蟲友草勳風來電可以幫忙響導第一晚在恆春半島的夜半採集,所以最後還是決定這篇就分類為採集記吧。

七月一日零時,兩台車兩個家庭奔馳在蘇花公路,旅遊行程的計畫是這兩台車在當晚就會到達瑞穗的泛舟中心,等待隔日早上的泛舟計畫;當然那是台面上的行程,台面下我的行程是估計到達瑞穗是早上四點,那麼我還有時間去附近某山撿撿隔夜蟲,啊呀!標本箱一直沒有東台深呢!只是連夜趕車到達瑞穗的時候也累得半死,東台深只好先養著友空再來抓了。


▲距離上次泛舟大約是十年前的事囉,時間飛快,原來泛舟中心已經規劃的這麼好了
山也BOT海也BOT原來現在泛舟中心也是BOT來的


▲我記得以前救生衣穿一穿就跳下水了,現在還得行前教育啊


▲來到岸邊又講一次


▲最後終於能夠下水,泛舟中心說今天水量中大,沒一下子就到到今天第一個激流,只不過這急流有點小兒科


▲後來,海上無浪東台灣的豔陽照到昏頭,一船人全呈半昏迷狀態

{###_booox/33/1865469471.flv_###}
▲偶爾遇見個小急流,一船人還雞雞叫自嗨,假裝這浪真的很大


▲這水量應該叫做中小吧!再不拉船我看到長紅橋的時候天也黑了,然後就真的一路拉到長紅橋了


▲吃完了泛舟中心提供的超難嗑便當以後,驅車前往4.5K咖啡館拜訪上篇文章介紹過的彭大哥家,結果聊的起勁竟然忘記拍照,彭大哥獨家的普耳茶冰飲超贊的說


▲告別池上,萬丈光芒灑落在遠處的關山小城


▲當晚,進駐布農部落


▲大人去辦住房,我隨處拍拍,順便看看哪裡有路燈


▲其實布農部落我已經住過很多次了,路燈很多只是海拔實在太低


▲找個咖啡喝比較實在


▲當晚,幾盞路燈下的唯一,啊~~收個產地,收個產地


▲第二天一早,經綠色隧道往墾丁出發,今天稍晚預計再和兩台車會合


▲恆春半島的縣道繞繞是一定要的啦,人家都在看風景,我都在看哪裡有路燈


▲後來嘛進駐墾丁福華,大人在辦住房,我在等天黑


▲這飯店的停車場奇景,住了兩天觀察了一下,這些燕子少說也兩百隻,白天大概都外出覓食了,晚上就自己回到停車場,到停車場開車要注意不要被炸彈炸到頭,停車場快要屎滿為患了

晚餐的時候,眾人談論著晚上的行程,逛墾丁大街、吃小吃、玩賽車、吹冷氣聊天、玩牌,我的行程則是:抓蟲、抓蟲和抓蟲。
後來,拿起電話正想連絡今晚的響導草大,才要撥電話草大電話就進來了,約定時間以後可以放心大口吃飯啦!其實雖然有些期待,但是目標是僅少量趨光個體的台灣角葫蘆,加上已農曆初十月亮滿大一個,所以得失也看得滿開。


▲稍晚,在草大和他女友帶領下來到草大的菜園,仔細找找是一定要的啦!

只不過在我眼前的一顆石頭上面停著一隻靚物我竟然沒瞧見,草大眼尖燈光才掃過就喊著豆鍬,喔,說真的我沒想到會遇到這隻呢!我知道豆鍬很小,但是說真的沒有想到這麼小,一直以為就和矮鍬差不多吧!沒想到就米粒大而已。

過去一直不曾在恆春半島採集過蟲子,若非熱心蟲友帶領否則根本無從找起,在這裡還是要跟蟲友草勳風再次致謝!草大就怕我採不到台灣角,所以事先就帶了一隻在身上分手前將他送給我,就甘心!其實有這隻差點失之交臂的豆鍬我就已經很滿足了,再次感謝。


▲草大贈送的台灣角葫蘆鍬形蟲


▲米粒大的豆鍬


▲第三天,當司機逛恆春半島是免不了的


▲到恆春買人人都在說的知名包子,夭壽!一個30塊,再加20就可以買排骨便當了ㄟ


▲午後下起大雨,大家全擠進飯店吹冷氣,我趁著空檔直接殺到「草大密窟」探路,免得晚上來的時候迷路了

傍晚前睡了一覺醒來往外一看,雨停了!驅車出發,看看今天運氣如何,預計先走草大昨天帶的點,回程再轉往白天探路的草大密窟;車子才出飯店,斗大的雨滴在墾丁的夜色下重重的打在擋風玻璃上面,喔!不會吧!


▲怎知這雨,下到整個墾丁大街的攤販全收了

車子越往北走雨下得越大,最後雨刷竟然得開到最快才看得清楚屏鵝公路的路標,窗外天空下著大雨,我的心也當到了谷底!
有氣無力的踩著油門,一直想著要不要回頭,這雨已經下了一整個下午了,其實早該看開了;心裡這樣想車子卻還是往前開,快到叉路口才發現這裡地竟然是乾的!沒多想大腳油門在公路上狂飆,直到昨晚採到豆鍬的這座路燈。

天空偶爾飄下幾滴雨,把握當下吧!最神奇的竟然是.....


▲才找尋不到三分鐘,竟然在牆角下的壁磚縫裡看見這個,不會吧!
這翅鞘....如果沒有昨天的經驗,我想我會直接誤認這是一直普通的龜子;剛找到的時候其實他只有半個翅鞘露在外面,甚至見不到他的前胸背板和頭部,由於這次出門沒有帶攝子,所以在車上找到螺絲起子,用來將部份較薄的水泥撬掉,直到上圖的樣子,再找來一支吸管從他的屁股往前頂,直到整隻蟲子都進了吸管裡。


▲找蟲花了三分鐘,抓蟲花了十分鐘,不過好蟲值得花時間啊
說也奇怪,搞定了這隻豆鍬天空也開始下起小雨,後來飆山路轉往白天事先探好的點,只是越往外開雨下得越大,到達目的外圍的時候已經可以確定這種雨是沒法撿燈的了,不過無論如何這隻我過去不曾採集過的小蟲,能夠一晚一隻真的是心滿意足了。


▲可愛的小蟲


▲第四天準備回台北了,一票少年要去飆賽車,當完攝影師以後,咱也下去飆一場


▲只是才第二圈,就想停車問老闆借頂安全帽,靠邀勒!這超沒安全感的,這些少年還每個人都在玩過彎甩尾


▲後來,又轉去玩漆彈,不囉不囉!我這把老骨頭哪經得起這樣惡操


▲你們少年ㄟ自相殘殺就好,我還是當攝影師就可以囉


▲傍晚,踏上歸程


▲四天的旅遊行程結束了!對個人來說最棒的經驗還是採集的過程,感謝久違了的蟲友草勳風和他女友;這是我第一隻台灣角,我相信未來打開標本箱見到這隻台灣角葫蘆的時候,這段旅程將一一再現,也感謝蟲友KC的採集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