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900公里奮鬥記
前幾天和一位蟲友閒聊,他問起獨行俠的id由來和「900公里奮鬥記」的標題為何只有900公里?
記得是2003那年開始,每年我都會安排自己跑一趟長途旅程,短則3晚長則4-5晚,出發時間不定但是通常都在六月初到六月底,那時候我的採集行程大多會經過思源啞口、梨山、翻過大禹嶺往翠峰、松崗,那趟路加上一些林道道路繞一圈其實絕對超過一千公里。


哪年也忘了,在某論壇曾經發表過一篇採集文章,那天標題不知道該如何下,一千公里起頭加上後面的字實在很常很饒舌,那時索性用了900這個數字,
900還不夠遠嗎?那時候自己的想法是900已經是最遠的了,如果我要用1000公里這個數字,那麼後面又會出現2000、3000豈不更難下標題?
於是「900公里奮鬥記」的系列採集遊記於焉展開。

順便一提,很多蟲友大概不知道用影像寫採集故事的老始祖是誰?哈哈,當然不是我!「衛星」可以說是影像遊記的始祖了。但是運用美編設計一個採集遊記的標頭大圖,小弟可就是第一人了。

至於獨行俠這id,其實剛踏入這圈子時,我是沿用過去在釣魚網站慣用的id「橘子」的,後來橘子不知為何越來越多(哈),加上發現玩蟲的比起玩魚的更會掠奪更加口是心非,於是除非信得過的好友不然我寧願選擇獨行,
獨行俠這id即此而來。
至於你想怎麼叫我?隨便啦,我知道你在叫我就可以了。


關於栗色魔咒
玩蟲嘛,身在其中的你一定也知道,每年每個人總是有自己的目標,總也有最想採集和繁殖的幾隻蟲子。
上次針對栗色這隻小深山屬的採集是在2005年6月的時候,但是瘋狂的想要採集到栗色深山則是2003年開始2003-2005連續三年我都會到松崗周邊針對栗色採集,每次至少停留兩晚,但是那三年我只得過一隻體型普通的公栗色。

或許你常常聽我說起我這個栗色詛咒的故事!三年僅得一公,讓我每年蟲季初期一聽到栗色這兩字就興趣缺缺,這也是我後來幾年翻過大禹嶺不願意往翠峰方向,寧願選擇更遠的花東的原因了。

今年,在遠離栗色五年後的第一個六月,鼓起勇氣再次向松崗出發,其實今年已經跑了兩趟了,這篇遊記是第二次出發,看了雲圖和連續幾天的降雨時間和雨量,在月滿未缺的時間出發,判斷第一天雲層很厚不會受月亮影響,至於狀況,看圖吧!



▲烈士的紀念銅像,每次經過從未進來瞻仰,這次有時間進來拍拍照片做做紀錄


▲其實真的整日無雨的,架好燈看時間還有,正想埋鍋造飯,卻下起大雨


▲雨下在天黑前一小時,無奈,只好撐傘,溫度驟降要栗色大出難了


▲果然,一夜無蟲,八點整唯一栗色降落


▲後面跟來了幾隻母蟲,採集的少自然認不出來者何人,打了幾通求助電話均無人接聽,
 好吧!帶你回去生生看,賭你不是高砂


▲果然,今天被天黑前那場下了三十分鐘的雨打敗了,明天會更好,近十點來了隻迴力龜,收燈



▲台14閒晃,撿了隻體型不錯的台深聊表安慰


▲撿到這隻台深比撿到上面那隻還高興


▲夜色下的過夜處


▲猶記得幾年前,也是大約這時間,一早想搖搖末期姬深山,那天搖下了大約25隻公蟲,大頭一堆
 今天天未亮就進來了,可以肯定只有我一人,但是搖下了大約一斤樹葉,姬深山嘛沒半隻,真是見鬼


▲接下來的白天將進十小時,都在探點找燈


▲中午,某林道成排的酸皮栗樹下埋鍋造飯


▲今日換點,天黑前一小時,天氣稍悶,薄雲,籃天,無風,雖然算是栗色末期,但也是蟲會飛的好天氣


▲這幾年那台發電機只要一上山,常常無故熄火要不就點不起來,昨晚發電機無故熄火一次


▲7點30,原本運作正常的發電機忽然又明明滅滅,最後熄火登場。這一熄,燈就點不起來了

今年,算是重拾勇氣的一年,但是第一趟栗色採集行,因為路斷卡在林道中來不及到達點燈處亮燈斷羽而歸。
第二趟得一公,雖體型還不錯但卻遇莫名大雨,加上發電機緊要關頭罷工停擺,接下來幾年不知道要不要再來採集這隻蟲子?有時候想一想,花個千元買回一對好好繁殖,好比過自己花了旅費,敲了幾夜烏龜來得強啊!




也還好這幾年想得很開,反正今年對冷門蟲興趣特濃,這陣子都在繁殖角葫蘆這類冷門蟲,還好前兩天和好友跑了趟三芝,找到了幾隻矮鍬,我想這小蟲如果搞滿一整個標本箱,應該也會很屌吧!
說到這,順便徵蟲,誰有葫蘆鍬形蟲和姬角葫蘆的?飼育品徵1公1-2母,野生蟲無法分公母至少要2-3隻;
小弟的小小堅持,不歡迎跨棲地亂混的充數,有的朋友拜託啦,留個言給我;還有,我旅費花光了,記得算我便宜點啊!哈

最後,看到下面這張圖,整個被詛咒的栗色採集也不會感覺特別失落啦!




小高砂鋸咬人一點也不含糊啊!當他咬得不是我的手的時候,哇哈哈,更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