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著手取得角葫蘆屬的成蟲之前,我已經爬了許多蟲友的相關文章,不敢說事前準備做了很多,畢竟角葫蘆這屬小蟲實在太冷門,養出大體型的蟲子總是讓人成就感倍增,所以不管新手老手大多喜愛華麗的大蟲,台灣五十多種蟲子當中,受人青睞的小蟲其實也算屈指可數;話雖這麼說,角葫蘆這屬會讓很多人興趣缺缺,大概也是因為其「蟲性」實在太「狗怪」,以至於蟲友釋出交流的機會不多見,即便有蟲友拿出手上的蟲子,可能也會因為數量稀少金額貴的嚇人,或是可見度太大而乏人問津。

 
▲台灣角葫蘆 Nigidius formosanus Bates, 1866

 
▲姬角葫蘆 Nigidius acutangulus Heller, 1917

 
▲蘭嶼角葫蘆 Nigidius baeri Boileau, 1905

 
▲路易士角葫蘆 Nigidius lewisi Boileau, 1905

台灣四角當中,只有一隻「姬角葫蘆」有明顯的趨光行為,另外三角偶有趨光個體;但個人認為這三角都比姬角葫蘆更容易取得,姬角葫蘆的體型只有10-15mm,雖然離我家很近的福山,也是一個姬角葫蘆穩定的產地,但福山數以百計的路燈,和這隻只有一公分的蟲子會躲在燈下的陰暗處的性格,想起來就累了一半,更別說要我去巡燈找他了。所以你知道了,我的台灣三角,就是缺「姬角葫蘆」這一角…

這篇我的台灣三角繁殖記還在「現在進行式」當中,不是寫感言,算是篇甘苦談。


▲今年6月5日,在蘭嶼採集到的唯一一隻蘭嶼角,雖然我左看右看外加一再比對蟲友曾經發表過的文章,
 都覺得這是隻公蟲,不過我還是願意試試,畢竟是自己沒養、繁殖過的蟲子



▲今年6月9日,雖然將路易士的採集範圍縮小到綠島,但是在經過一整天的劈木採集後,僅得到兩隻幼蟲,
 這張圖片曾出現在我「走到天涯海角--火燒島」的文章中
 上面那隻是姬扁鍬,下面兩隻是路易士角葫蘆


▲6月9日晚間在恆春半島採集到的路易士角葫蘆,寫到這裡忽然感覺有點悲情,怎麼採集到的目標都是一隻兩隻,
 我想我這幾年大概是很習慣了這種採集數字了;不過我當時還是很高興啊!因為當時我以為我找到台灣角了


▲至於台灣角,某日剛好看見有位台東蟲友釋出過去我沒聽過的台東大武產地的野生個體,
 那時後不加思索就買了五隻回來


▲6月中,服務於萬里崁腳國小的朋友贈送了三隻綠島產路易士角葫蘆,無法分公母但值得一試

這三角由進產房直到現在,已近三個月,其實早在一開始他們一直都受到我的「關注」;你知道的,太過於關注嘛總是會發生意外!最大的意外來自於那兩隻在綠島找到的幼蟲,終於在某日我看到一顆蛹做在飼育盒的角落,然後決定開挖看他到底是公是母的那天…


▲目標盒子左下角,哪知小心翼翼的開挖不到30秒,就挖爆躲到右邊做蛹室的另外那隻幼蟲,
 挖左邊爆右邊,我才知道這隻鍬的蛹室做好薄,薄到輕手輕腳還可以輕意壓爆


▲翻過來一看母蟲一隻,這時候你知道,捶心肝是一定要的!


▲另外這隻蛹室做直的,不知到這是否正常?


▲這張照片可以很清楚看出來這隻是公蟲,但也沒什麼好讓人高興;
 這隻當晚我很大意的隨手放在櫃子上,結果成了螞蟻的大餐…發現的時後沒什麼好說的,只能繼續捶心肝

至於那隻在恆春半島採到的路易士,三個月內試了兩次產房佈置


▲兩次打開上面都像這樣,該鑽的鑽該咬的咬,大同小異


▲倒出來,第一次是這樣,不死心再用另一方式佈置一個產房


▲又隔了一個半月,再次倒出來…這時後,我不得不將這隻路易士收納到我的標本箱了


▲至於這隻採於蘭嶼的蘭嶼角,在經過2.5個月於產房養尊處幽後,最後也進了我的標本箱了


▲你可以看得出來,他和上面那隻路易士一樣,他們甚至不太在木屑中鑽洞,也不怎麼咬木頭,基本上我認為他們都是公的

就在這同時,剛好有位蟲友正好釋出手上的蘭嶼角飼育品,其實就算我爬過很多文章,即便有很多蟲友都說繁殖不出蘭嶼角葫蘆,但卻也很多蟲友成功的繁殖;無論如何,我一直認為蘭嶼角難度應該不大,所以我以滿低的價位購得一公兩母的蘭嶼角(蘭嶼角的市場價位本來就不高)…

這一公兩母的蟲子到我手上的時後,有個現象滿值得一提的。
由於已經確定是一公兩母,蟲友以一個大型布丁杯內裝水苔三隻混裝寄送過來,內裝水苔或是木屑其實都可以,若是以木屑包復成蟲,其實就看不到我所說這滿耐人尋味的畫面了;由於是水苔,他們可以攀附在上面不太容易滑動,當我打開蓋子想撿查蟲子在運送途中是否無恙時發現,其中有隻母蟲縮在角落,另外那對則縮卷在一起,往後兩天我將三隻放置在一個小型盒子讓他們進食,發現這幾天那隻母蟲依然獨自縮在角落,並非像我想像應該三隻縮在一起的…
於是在他們進入產房後第二週,我打開蓋子觀察,發現下圖這個畫面…

註:有關蘭嶼角的公母,是可以他們的牙型弧度大小做判斷的,此屬成、幼蟲是群(混)居的。


▲母蟲的翅鞘掉了半邊了,但此時這隻雌蟲尚未死亡;後來放入產房後兩週,我就在土表找到這隻雌蟲的屍體

角葫蘆屬的幼蟲期雖然很短,不過他們的成蟲其實算是非常「勇」的,壽命應也可達半年以上到一年,在過去幾次的養殖觀察中,甚至很少發現他們會因為爬行斷掉附節;而這隻雌蟲的翅鞘,我直覺覺得他是被同伴攻擊咬掉的。

這段題外話的原因其實我也不瞭解,提出來讓有心繁殖的朋友參考,若是你有其他見解也歡迎提出看法。
最後呢?剩下的這對蘭嶼角在產房待了近三個月後,雄蟲光榮陣亡,那隻母蟲現在健康的在我為他準備的飼育盒中啃著某隻金龜的屍體,想當然他是沒有生下半顆蛋的;過兩天,我會再更換產房介質,再試試看是否有辦法讓他願意產卵。

而就在昨天,因為對這隻蟲子的狗怪習性不信任使然,讓我不得不將這三角唯一繁殖成功的台灣角幼蟲,拿出一些和正再釋出蘭嶼角幼蟲的蟲友交換,以確保我手上可以有足夠的成體繼續做繁殖的試驗。


▲和蟲友換來的蘭嶼角三齡幼蟲


▲六隻單獨養於小布丁杯


▲其他七隻混養於大型容器

雖然我相信這隻蟲子無論單獨或是混養,結果對體型的大小可能都不會有太大影響,不過即然有了幼蟲,順便試試也無妨

那麼,再來說說台灣角葫蘆,第一次嘗試繁殖這隻蟲子是在去年7月,成蟲是南部蟲友草薰風贈送恆春產的個體,在我的採集文章「900公里.奮鬥記.參」中有特別說明這隻蟲子;這隻野生的個體在草薰風處已經待產了一兩個月沒有結果,來到我手上也在我佈置的產房待了近兩個月,最後確認無結果後他才進入我的標本箱,在他被我放進標本箱時,蟲體甚至完全無缺陷,就是所謂的A+品項。

也因為幾次類似這樣的經驗,讓我判斷這屬蟲子並不是很容易死亡,同時他們在搶時食物時是非常強勢的,即便是集體搶食食物,也沒有互相自殘的情況發生。


▲第一次的角葫蘆飼育,那天丟了個被感染的死蛹下去,這隻成蟲立刻撲上去吸食死蛹的體液


▲過程中甚至想把死蛹拖到洞穴中(這是我在旁邊觀察拍照干擾所致),一天後我再度開盒觀察,這蛹只剩下變黑的表皮

恆春半島和台中大坑,是一般蟲友衆所皆知的台灣角葫蘆產地,當文前提到的那位台東蟲友釋出台東大武產的個體同時,我幾乎是第一時間和他談定價錢,搶先買了五隻野生個體回來;一方面是因為我沒聽過這個產地的台灣角,但若以地緣關係判斷,大武鄉產台灣角似乎也不為過,大武和恆春說穿了只隔了幾座山。


▲6月22日,我的台灣角葫蘆產房建構在一個水桶內,內置一直立、一倒產卵木


▲填滿木屑,放入無法分辨公母的野生個體五隻


▲8月24日,打開檢視,有隻成蟲在土表逛大街


▲倒蓋水桶,三齡幼蟲散落一地;當初放入的五隻成蟲,還有四隻無恙


▲很多蟲友都說葫蘆屬除了成幼混居之外,成蟲會有護幼行為,這點是不用懷疑的,這是撥開其中一跟產木時拍攝的


▲在一連幾次繁殖失敗,這窩台灣角的繁殖成功至少讓我不至於太悲觀,這是三分之一不到的成果

大多數的蟲友在繁殖這三角的時候,都有遇過「第一次不生,第二次莫名其妙就下蛋了」,或是「換了多次方式,無論如何就是不下蛋」;幾天前在思源啞口採集黑金鬼時,遇見一位對姬角葫蘆滿有研究的中部蟲友,他也明確的說「即便是同一窩羽化的姬角葫蘆,分別佈置相同產房,也會有一窩會生另外一窩不願意生」的問題,可見這屬的蟲子真的不是普通的難搞,是真正的「金狗怪」啊!


▲路易士角葫蘆


▲蘭嶼角葫蘆


▲台灣角葫蘆

這陣子,就都在搞這些冷門蟲,主要的問題還是來自於因為對蟲子不夠瞭解而導致的繁殖難度(產卵機制),和種蟲取得不易的問題。

前陣子有位蟲友說要賣一隻野生姬角葫蘆,開價1200元;老實說,對有「怨念」還苦於無法取得的人而言,這樣的價位或許也算合理;不過若真如此,我會選擇等蟲季再次開鑼,守著離我只有一小時路程的福山產地,天天為之守候。

所以啊,在此還是懇請蟲友有機會若要釋出「姬角葫蘆」和一屬一種的「葫蘆鍬形蟲」,請先通知我。同時也歡迎對這屬的繁殖有興趣和看法的朋友不吝分享經驗造福重多蟲友。




ps.在本文上傳後第二天,我已經得到蟲友贈送的一對葫蘆鍬形蟲。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