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嚴格來說,這篇文章不能算是「第二彈」,打從去年五月那篇「DIY CREE Q5 LED頭燈 - 首發」以後,其實我又嘗試過另外一次頭燈的改良,而探照燈這也是經過一次失敗以後的再次改良。

 

去年那盞LED Q5後來被我進化到「R5」,重量更輕,可手持可夾於小帽,亮度也從Q5的240流明進化到R5的455流明。但就如同當時的Q5頭燈,455流明的R5還是無法取代過去55w的鹵素燈泡探照燈;當燈火採集時,LED R5可以用來找尋飛落在400瓦清光燈附近的蟲子,可是當要使用在「撿燈」的時候,R5甚至照不到路燈頂端,455流明的亮度很明顯是不夠用的。雖然市售的LED戰術手電筒因為搭配更專業的燈杯,使其雖然也是搭配R5的LED燈泡,所以更能發揮其亮度,但個人感覺戰術手電筒也因為不夠輕巧於往口袋或是帽簷隨意一夾,所以戰術手電筒一直不是我想要的燈具,況且他也有不夠亮的疑慮,相對於55w鹵素燈泡,LED最大的好處就是 - 它有夠省電。

 

也因為這樣的想法,從Q5那盞頭燈之後,我一直想以HID取代LED,但是對於一個對「電」完全外行的我來說,光想要突破「省電」這關,這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啊!

 

後來自己整理出一套最想要的「HID手持探照燈」的基本要求:

1.我希望能夠沿用12v 7ah電瓶,而不再花更多的錢購買一大堆18650電池。

2.我不在意「背著12v電瓶找蟲」,其實「骨灰級」玩家想必都不會太在意,只要和55w鹵素燈泡耗電綠至少相同,但更亮就可以了。

 

也就是說,我不想改變習慣,所以將探照燈由鹵素燈改成HID就行了。說得簡單!在剛開始找尋適用的HID那半年,可以說處處碰壁,所有Y拍和露天拍賣在賣HID的店家,我幾乎全撥過電話,他們完全聽不懂我的需求,其實那也不能怪他們,大家一窩鋒改裝汽機車HID頭燈,所以就一大堆不懂HID卻想賺錢的人進貨賣燈,於是才三個月我不得以再度將目標轉移回LED R5三顆串聯。

 


▲繞了一圈以後,我還是喜歡這套背著走的裝備

 

一顆55w鹵素燈泡可以產生大約1000流明的光源,而依照LED廠商的的數據,三顆R5串聯可以產生大約1300流明,於是我改造了我的第一個吃12v 7ah電瓶的LED手持探照燈,光看外表這探照燈只能用「酷到爆」來形容,還可以切換到小燈的照路模式,所以燈杯裡我塞進了三顆R5和一顆Q5,看過的人都說超屌,只不過當我在野外第一次測試以後,自尊心受到了嚴重傷害(哈)。

 


▲一個燈,兩個燈,三個燈,四個燈,差一點就五燈獎了



▲看,還有超酷超屌的散熱系統



▲只不過他打出來的燈光是這樣,這燈,真是笑死人了。

 

所以後來,我又花了三個月在找HID,只不過越來越意興闌珊…

過去我一直將目標放在25w以下的HID燈,而取決於是否省電並非燈泡而是安定器,一年前市售HID安定器完全沒有低於35w,直到最近幾個月才開始見到20~25w HID的戰術手電筒,而這種類型的HID的戰術手電筒動輒一支4/5000元,實在不符合DIY精神和經濟效益,由於這種低瓦數安定器多是訂製品,所以也買不到。

 

農曆年前開始忽然好忙,忙到別說搞蟲搞燈,連年都快沒的過了,如您所見,部落格也跟著荒廢了。直到最近才開始消化完那些工作…上月某日又在網路上亂晃,找到了一個非訂製並且量產的30w HID安定器…當下立刻打電話給那店家。在尋找HID一年後的現在,忽然找到一位聽得董我的需求的店家,那是多麼讓人高興的一件事啊!在聽了老闆的一些建議後三天,就收到店家寄來的一個30w安定器和一個35w HID燈泡,再來,就是改造的過程了。

 


▲這是35w HID燈泡和30w 安定器,其中的幾個「防呆頭」就是專為我這種不懂的阿呆設計,只要依照公對母插好就不會短路了



▲這是我理想的想法,安定器雖然不大,但它塞不進探照燈裡,且有過熱的問題,所以它必須接近12v電瓶,方便我將他放在電瓶袋裡。對照上圖,所以我必須剪掉那些防呆頭和多餘的電線

 

當一個55w鹵素燈泡,使用於一個完全充飽的12v 7ah電瓶時,產生光線大約1000流明,在不關閉電源的情況下,大約可以連續使用一小時;使用過55w鹵素燈泡探照燈的蟲友一定知道,55w鹵素燈泡會產生極高的溫度,為了不使探照燈燒掉和省電原則,通常我們在使用時,總是會不斷的開開關關節能。

35w HID燈泡大約可產生3000流明,亮度比55w鹵素燈泡提升大約300%,在動工改裝之前,先測試這個35w燈泡和30w安定器,對應在12v 7ah到底可以使用多久? 

 


▲H3是燈泡型式,6000k是白色光源



▲燈泡特寫



▲安定器特寫(這顆安定器是防水的)



▲後來暫時接了上了12v 7ah電瓶,關了家裡的燈這樣放在書桌上一小時



▲一小時前和一小時後,我家客廳牆上HID打出來的兩張照片影子都一模一樣,光源完全沒消退的跡象


多麼讓人振奮啊!終於找到理想中的改裝套件,再來就是正式動工和測試了。

 


▲首先依照之前的想法開始裁剪多餘的線



▲然後一邊修改一邊測試



▲更改正負極線成為接頭



▲修改燈泡端的正負極線成為接頭,會想要這樣做是想方便未來燈泡的更換方便性



▲取出鹵素燈泡,小燈也一並取出,旁邊的小圓孔剛好有助於散熱



▲放入HID燈泡



▲運氣很好,這顆燈泡的燈座,剛好和鹵素燈泡的燈座一模一樣



▲擔心過熱的問題,雖然散熱效能有限,還是在探照燈上的塑膠材質打孔



▲因為拿掉了小燈,所以順便更換了三段式開關成為兩段式



▲然後接上線,纏好絕緣膠帶,這算是初步的準備就緒了

 

只是這看似一切都很理想的草圖和想法,在第一次測試時就踢到鐵板,之前測試還好好的燈,在我一翻正極負極,剪剪接接,在烙鐵焊死以後,燈忽然就不亮了…



▲這是第一次黏好的探照燈,只是雛形用來測試的,不過不知道為什麼他就是不亮了

 

於是,那天我用了一整個晚上,依序將燈泡,開關,捲線,安定器,梅花接頭(RCA接頭),電瓶,這六個要素反覆更換位置,最後在天亮的時候,得到了一個結論:「幹!我當初應該去學電子或是電機的!」

 

這六個要素前後不斷更動位置,總共可以發展出大約十種適合探照燈接法,再接上電瓶測試光線時,我發現安定器離燈泡太遠時,燈泡竟然不會亮(就像上圖那樣);而當我把安定器往前移動到燈泡後面,燈泡卻會亮,但前提是兩者之間不能有電源開關;就是說順序必須要燈泡 -> 安定器 -> 開關 -> 捲捲線 -> 梅花頭 -> 電瓶…這是一整個晚上移來移去得到的結果,到現在還是搞不懂為什麼隔了很長的線以後,燈就不亮了。

 

第二天,看著依序擺放的燈具材料發呆,還是想不透。最後決定,就當作是個測試版吧,或許上傳以後會有懂得人來告訴我問題出在哪裡。於是再次動手將材料銲接起來,無論如何這組手持探照燈,我都要在這個蟲季拿出去使用。

 


▲這就是最後的結果,火材盒大的安定器固定在探照燈上,還好重量並沒有增加很多



▲裡外的連接線都黏上矽立膠防止雨天雨水沿著線滲入



▲最後再測驗35w的HID燈在裝入燈杯後的使用狀況

 

這個HID手持探照燈搭載了一個30瓦安定器和一個35瓦燈泡,初步估算在使用12v 7ah電瓶時,可以連續使用超過一個小時:在燈杯內連續使用15分鐘測試結果,其溫度過熱表現不似鹵素燈泡強烈。而店家依照HID特性建議開燈後約10秒HID光源才會漸趨穩定(開始亮起來),個人測試結果發現,如果燈泡是在使用(熱)的狀態下,並不需要10秒的等待時間,就可以達到我「夠亮到可以找東西」的要求,相較於HID的省電,亮度在節能等效率表現上,55w鹵素燈絕對望塵莫及。

 

這個HID手持探照燈的材料費如下:

1.30瓦安定器388元

2.35瓦燈泡249元

3.探照燈是舊品拆改不在上列(新品為350元)

 

他的總費用就是這樣了,依照HID特性,頻繁開開關關會影響燈泡的使用壽命,也因為如此我才會將燈泡連結安定器之間的正負極改成接頭,好方便如果壞掉時可以快速更換。這組安定器加上燈泡費用其實並不貴,歡迎你也買一組回去測試,因為我實在不懂為什麼安定器一定得在燈泡旁邊(哈),雖然掛在探照燈上沒有增加多少重量,但就是滿突兀的。這個老闆在屏東有兩個店面,你可以連結右邊我的奇魔拍賣,從我的評價裡可以找到這家店的賣場和電話。


而本文裡所舉出的55w鹵素燈,35wHID燈泡和幾種LED燈泡的流明數字,都只是一般概念,燈泡材質的好壞和衰退程度,都會影響光源的強弱。

註:這篇文章寫於2011年無名小站,後因部落格搬家而荒廢。多年來小弟從不敢說這個HID diy探照燈是多偉大的發明,但的確是「蟲界打燈輕量化與節能」的開路先鋒,據我所知直至今天已有無數人依照這篇文章拷貝甚而改良的更好更專業,但請容不才在這裡說一下:「歡迎取用,但是請勿占為己有」俗話說吃果子拜樹頭,你不謝我無所謂但請不要說這是你想出來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