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本來是去年就準備好要寫的,圖片放在像本裡好久了,剛剛翻閱看到才又想到這篇被我遺忘了的文章。故事,就從這隻鬼艷殘骸說起吧



2006年夏天,我在偶然的機會下才知道從南部上來台北發展的表弟也在玩鍬行蟲,某天在互相得知這是我們互有的興趣時,他神秘兮兮的跑來找我,並且遞給我一個揉成一團的衛生紙,告訴我他沒確定這隻蟲到底是什麼,也不知道該如何處理。

那天正忙,沒很在意的打開那團爛爛的衛生紙,才開一半這殘骸的頭掉了出來,當場讓我嚇了一跳,嚇一跳並不是一個昆蟲斷頭掉出來,而是雖然這蟲觸鬚也斷了、眼睛也白了,但是這牙形⋯這不就是傳說中不可多得的牙形嗎?

檢視了一下這隻鬼艷,除了頭部、前胸背板、翅翹還算完整,其他幾乎都壞光了尤其是身體的部份,可能暴露在野外太久都蛀爛了;據表弟描述這是在學校附近泥地上撿到的,撿到的時候殘骸都分開著,他一段段撿起來放在衛生紙裡,一放就放了一年多,直到後來才知道我也玩鍬形蟲,一知道沒兩天就送到我手上來了。

這殘骸,後來在我的抽屜裡也足足放了一年多,直到去年夏天,才開始很認真的跑了幾趟陽明山附近的橘子園;跑橘子園除了希望找到隻體形和這個殘骸相當的公蟲,可以重新賦予這個殘骸新生命,也期望能夠找到鬼艷的另一個牙形標本--鬼艷中長牙。

想當然,找了很多年的中長牙當然在2007年蟲季結束時還是沒找到,其實,連和這隻「圓形牙」相當體型的公蟲也沒有找到,這個殘骸的公蟲實在不是很大隻⋯中間雖然有找到小型公蟲兩次,但是其中一隻斷附節沒抓回來,另外一隻是隻長短腳也算小稀有不容破壞。
我的鬼艷標本大多採集大於八公分的長牙型,中、小牙沒特別收集,在傷透腦筋的時候,臨機一動把腦筋轉到了小許的標本箱裡;正巧,小許標本箱裡竟然真有幾隻小牙型的公蟲⋯於是,這隻稀有牙型的鬼艷,終於在2007年秋天重生了。



▲左邊是原本的殘骸,右邊是小許標本箱凹來的小公蟲標本

白膠乾得慢,因為求快所以我並沒有用大家慣用的白膠,有些快乾膠乾燥以後會有白白的痕跡,我選擇乾了以後不會有白色痕跡的快乾膠;但是快乾膠使用上要很小心,因為他乾掉以後會有亮亮的反光,所以必須慢慢的上膠別心急,只要一丁點膠水流下來這標本就毀了,盡量把上膠面隱藏起來。


▲先把已經斷掉的觸鬚小心的拔掉


▲固定大齶上膠,膠水大多上在下方或是殘骸的硬殼內部


▲將前胸背板下方壞掉的腳小心拿掉,你可以看到殘骸應該在野外放很久了,裡面完全沒有「喳喳」




▲將頭部和前胸背板固定,在從裡面上膠補強


▲很明顯的這是比較新的標本,前胸背板裡面很多身體內部乾掉的碎屑,光是處理六隻腳就用掉很長的時間。


▲翅鞘清洗乾淨


▲回過頭來處理殘骸,用棉花清潔

內翅因為損壞嚴重,我是直接上了膠水黏死就直接把翅翹黏上去,希望他不會繼續蛀,內翅和身體這個部份花了很長時間一口氣做好,所以沒多拍照,原則上希望盡量把這隻的殘骸保留下來,不得以才用新的那隻的殘骸替換⋯





▲身體的部份一再捕強,然後將頭部、前胸背板、身體,三個部份結合


▲每隻腳都修過直到吻合


▲比對ok就上膠了


▲黏上新的觸鬚


▲最後,用油性簽字筆將眼睛塗黑


▲這就是重生後的鬼艷鍬形蟲




▲寫好標籤,放進標本箱後生命的價值再次重現。很矛盾的,雖然他的生命是破壞另一個生命而賦予的,取捨之間比重拿捏怎麼平衡,或許大家的尺都不同。


有關鬼艷鍬形蟲:
體色黑,雄蟲體型45-93mm之間,眼緣後方兩側突起,翅鞘黑而亮,雄蟲大顎變化明顯,是台灣體型最大最華麗的鍬形蟲;分布於海拔0-1500公尺,5-10月均有採集記錄,夜晚驅光;也由於採集容易,常常是鍬形蟲採集與繁殖的入門蟲,鬼艷鍬形蟲的牙形非常多變,野外採集至少有六種以上變化。
今年夏天,除了幾隻深山屬之外,陽明山周邊的柑橘園,應該還是採集的重點吧!圓形牙和中長牙,真的可遇不可求,期待今年能有好運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